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食品科技研究實驗法二
RESEARCH AND EXPERIMENTAL METHODS IN FOOD SC. AND TECHN. (II) 
開課學期
96-2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食品科技研究所  
授課教師
呂廷璋 
課號
FOOD7005 
課程識別碼
641 M172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與孫璐西、吳瑞碧、江文章、周正俊、蔣丙煌、許順堯、葉安義、游若、沈立言、羅翊禎合開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62Methodology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實驗方法之題目由所內全體老師各自訂定,於開學後公佈於本所公佈欄。上課的方式是同學於兩學期中選擇四個題目,於各老師實驗室中研習本課程的實驗方法。
食品化學
孫璐西 食品抗氧化功效之測定
沈立言 利用氣相色層分析儀進行大蒜精油含硫活性成份之分析
呂廷璋 食品中甜味醣與澱粉的化學組成分析
羅翊禎 酵母菌基因之檢測
食品微生物
周正俊 利用微生物(Aspergillus oryzae)生產蛋白酵素
游若萩 生啤酒之發酵研究
食品加工
江文章 食品擠壓技術在穀類加工上之應用
蔣丙煌 濾析脫鹽(Desalting by diafiltration)
吳瑞碧 果汁殺菌方式對品質之影響
葉安義 澱粉之交鏈作用
許順堯 電解水之生產與利用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的,是為了使本所碩士班研究生廣泛的學習食品科技研究常用的實驗方法。 
課程要求
限本所研究生。上課的方式是研一同學於兩學期中選擇四個題目,於各老師實驗室中研習本課程的實驗方法。四個實驗法題目必須包括一個食品化學分析單元題目、一個食品微生物單元題目與兩個食品加工程單元題目。原則上學號單號同學於上學期修食品微生物單元、雙號同學於下學期修習。實驗方法之題目由所內全體老師各自訂定,於開學後公佈於本所公佈欄。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程 
30% 
 
2. 
實驗操作 
30% 
 
3. 
報告 
4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周正俊 微生物 利用微生物(Aspergillus oryzae)生產蛋白酵素 
第2週
  游若萩 微生物 生啤酒之發酵研究 瞭解實驗室規模生啤酒之製造。 
第3週
  孫璐西 化學 食品抗氧化功效之測定 教導學生兩種抗氧化功效之評估方法。 
第4週
  沈立言 化學 利用氣相色層分析儀進行大蒜精油含硫活性成份之分析 藉由分析大蒜含硫活性成份,使學生了解氣相色層分析儀之基礎原理 
第5週
  呂廷璋 化學 食品中甜味醣與澱粉的化學組成分析 實驗設計藉由分離根莖類之單醣、雙醣與澱粉,並分析其化學組成,使學生瞭解食物中醣類的分佈,並學習基礎的高效能液體層析分析(HPLC)法。 
第6週
  羅翊禎 化學 酵母菌基因之檢測 讓學生了解如何利用PCR及水平電泳檢測 酵母菌基因片段 
第7週
  江文章 加工 食品擠壓技術在穀類加工上之應用 教導學生食品擠壓技術的原理及操作技術,使其能將之應用於穀類加工產品之製造。 
第8週
  蔣丙煌 加工 濾析脫鹽(Desalting by diafiltration) 學習膜分離技術(membrane separation technology)之原理及操作,並且以實驗探討如何利用濾析加工來脫除蛋白質溶液中之鹽分。 
第9週
  吳瑞碧 加工 果汁殺菌方式對品質之影響 明瞭裝罐殺菌、熱充填、無菌加工這三種常見的果汁加工製程中之殺菌操作,以及果汁品質之主要測定方法。 
第10週
  葉安義 加工 澱粉之交鏈作用 瞭解澱粉之反應性及經交鏈作用後之性質。 
第11週
  許順堯 加工 電解水之生產與利用 讓學生試驗製造電解水,並探討其在食品方面之應用方法。